fbpx
台東,  東部景點,  達人帶路,  部落格

【台東】海上步道近看魚兒|富山護魚區|豐富自然生態成了最棒的天然教室

全名為「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」的富山護魚區,超適合帶小朋友來觀賞自然生態的好地方,從台東市區走台11縣往北約20分鐘即可到達,台東海岸不只景觀漂亮,連生態也很豐富。

站長帶著大家一起了解富山護魚區的生態、另外包含注意事項、門票資訊、交通(公車)資訊等等。

富山護魚區位置(交通)

從市區過去約20分鐘即可抵達,可直接導航「富山護漁區」,就在台11線路旁非常的好找。

要注意停車部分,門口可以停車的位子不多,剩餘要停路邊,以沒有三角錐的地方、不擋到住家(商家)、不違規等等為原則,假日車潮蠻多,要特別注意。

公車資訊

門口就有公車站站牌,此站名稱為富山保育區,台灣好行台東海岸線台東東鼎客運海線

去程停靠時間(往成功鎮)

8101富山保育區08:1310:3312:0313:5315:13

回程停靠時間(往台東市區)

8101富山保育區10:3212:5214:1216:1217:32

詳細公車時刻可參考 台灣好行時刻表 ,  東鼎海線時刻表
更多公車動態資訊 台灣好行公車動態 ,  台東有公車東鼎客運

有任何更動資訊,以當天公車資訊網公布為主!

富山護魚區

雖然有附停車場,但這門口實在停不了幾台車,一下子就滿了,晚到的遊客只能往路邊停,每到假日經過這裡總是塞了許多車。

室內導覽、門票

富山護魚區是一個收費的景點,一般全票40,戶籍台東、3~12歲兒童、65歲以上長輩半價20。
而當地富山村民、持台東縣政府志願服務榮譽卡、身心障礙者或未滿3歲兒童等等免費入園。

畢竟這邊算是有人在看管,也有規畫動線等等,收一些門票是合理的,但貴不貴就看個人感受了。

大門進去左手邊就是售票台,會開發票記得索取。
此空間除了售票還有富山護魚區的一些簡介。

這裡漁類資源豐富。
以前因為過度的捕撈導致嚴重破壞生態,2005年富山公告為禁漁區後,慢慢成為生態豐富的東海岸景點,當然現在絕對禁止捕撈或任何破壞的行為。

另外有整個保育區的重點範圍標示,有豐富的魚類、珊瑚等等自然生態。
當然除了這裡之外,到任何地方都一定都不能隨意破壞或擷取當地的自然資源。

這裡還有插畫告訴大家可能會看到什麼樣的魚兒。

門票彩色印刷,小小一張資訊很豐富,有興趣的人可以留下來做紀念。

潮間帶探險

入口處會驗票,並稍微講解特別要注意的事項。

服務人員重點會要看右手邊牌子,任何一項都是嚴格禁止,會有人員在巡查,其實這些都是在保護這片自然生態,請大家一定要遵守。

另外也是禁止寵物入園的喔,會攜帶寵物的朋友特別注意!

驗票完會有一個階梯可以直接往下走到沙灘區。

這條路有特別整理過,沒有雜草或異物阻擾,特別好走,之前去都歷海灘因為沒有人看管就需要特別注意。

往下走不到3分鐘即可抵達沙灘,沙灘蠻軟的,建議穿海灘鞋或拖鞋來喔,穿鞋子很容易濕掉或進沙。

特別選在平日,人少了很多,因為這裡潮間帶相對安全,也不會有危險的地形,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看看魚、踏踏水或玩沙。

小孩子看到這樣的地方肯定樂翻了,除了玩,也是最天然的自然教室,可以看到豐富生態。

潮間帶有特別設置一條海上步道,可以走在上面觀賞周遭的自然生態,但禁止往下踩到潮間帶喔!

漲潮的時候會淹過步道,大概淹過腳踝,這時候會看比較不清楚,反而會是比較大隻的魚類會相對清楚,水多了,牠們也容易往岸邊游。

漲潮的時候不建議讓小朋友走上來,畢竟還是會有浪打過來,小朋友一個站不穩可能會跌倒到海裡。

漲潮時候比較容易看到成群結隊的魚,但因為有細沙不斷沖刷所以海水才會看起來灰灰的。

記得,禁止餵食任何魚類!

也難怪會需要收門票,有做這些設施提供遊客舒適體驗。

有趣的是,漲潮蓋過步道魚會從步道游來游去XD

看的當下也不知道是什麼魚,只知道都一群一群的,但不能抓!

台東海岸這邊有一個特別景觀,沙灘海岸旁總會有許多椰子樹,很像夏威夷熱帶島的感覺,這在西部幾乎是看不到的!

整個潮間帶範圍蠻廣的,沿著步道走可以走蠻遠,可惜這天漲潮不敢走太遠,越外面浪越大,安全第一啊!

出口也可以從原本的入口出去,或者再另外一邊有有專屬出口,下午6點過後入口這邊閘門就會關閉,要出去只能走另外一邊的出口。

入口平台階梯下來有設置洗腳區,非常方便,洗一洗旁邊就是階梯上去,不會再踩到沙子區。

補充資訊

注意事項

  • 禁止餵魚
  • 附近會有攤販賣海藻饅頭讓遊客餵魚,但畢竟有告示牌規定禁止,大家還是要遵守規定!
  • 禁止抓魚或任何生物
  • 禁止游泳
  • 禁止往海丟任何東西
  • 禁止帶走任何資源
  • 禁止踩踏潮間帶
  • 禁止寵物進入

潮汐時間

漲潮的時候,不易看見體型較小的魚類,而且也較危險、水也較混濁不易看見水底部,建議可以退潮的時候造訪,詳細資訊可參考 氣象局東海岸潮汐預報

後記

海洋生態資源得來不易,能有這麼棒的保育區讓人觀賞,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,帶小孩來一趟,不只可玩水,還可以來趟生態教育之旅,大人觀賞之餘也記得教導孩子們的正確觀念,這樣才能永續自然資源。

有點可惜的是,雖然有收門票,未頻繁見工作人員在沙灘來回巡視,如果有任何狀況可能會無法第一時間反應,另外還是有看到許多的垃圾,除了遊客們要注意之外,也希望相關工作人員能多一點責任,現場巡視。

帶路達人:兩輪尬逮玩

在〈【台東】海上步道近看魚兒|富山護魚區|豐富自然生態成了最棒的天然教室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